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荒謬劇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bsurd, Theatre of the
作者: 謝庭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戲劇種類名詞。由當代評論家馬汀埃斯林(Martin Esslin)所定義的一種戲劇表演型態:「藉由對理性手段、及對不得要領的思維公然之放棄,極力傳達出人類缺乏感官知覺時的狀況、及運用理性態度的不適當性。」傳統的荒謬劇的劇本是透過荒謬的人物、對話、及狀況去呈現人類非理性及不合邏輯的生活面向,英國名作家辛普森(N. F. Simpson, 1919-)、哈洛品特(Harold Pinter, 1930-),與美國的愛德華阿爾比(Edward Albee, 1928-)的劇本均屬於此派別。但此種表演形式在法國卻尤為盛行,主要是因為它與存在主義之間的密切關聯,可在史恩紀涅(Jean Genet, 1910-1986)、尤金尤涅斯柯(Eugène Ionesco, 1912-),和沙謬勒貝克特(Samuel Beckett, 1906-)的劇作中得到引證。貝克特的《等待果陀》(Waiting for Godot, 1955)中,描述兩名流浪漢在冗長的時間與極度不確定的情況下,等待某個永遠不會到來、也未曾確切約定會面場所,甚至從沒允諾會出現的人。
參照: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荒謬劇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