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蛇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cretary-bird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Satiggarius serpentarius
形態:
體長125~150公分,翼展212公分,雌鳥體型稍大。身體背面灰色,腹面白色,飛羽、腹部及大腿黑色。特徵為一雙粉紅色的長腿,頭上有修長的黑色冠羽,中央尾羽特長,且臉部裸露呈橘紅色,亞成鳥大致似成鳥。
分布:
分布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區,本種鳥不遷徙。
生態習性:
喜歡開闊的短草原,尤以有豆科樹種零星分布的疏林草原為最愛,此類的樹可供其休息及築巢。以節肢動物為主食,如蚱蜢、鞦形蟲,但也吃青蛙、蜥蜴、鼠類等小型動物。獵食的方式為用長腿及有力腳趾踢趕再整口吞入,大多單獨或是和配偶一起獵食。築巢時間受食物豐富度的影響,只要食物充足,全年皆可繁殖,大多於夏天雨水充沛時育雛。配偶雙方一同將寬大扁平的巢築於矮樹的頂端,並抵禦約25~45平方公里的領域,每窩產2顆卵,42~45天孵化,幼鳥長大後1個月親鳥可再築另一巢。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鷹形目(Order Falconiformes)
科:
蛇鷲科(Family Sagittari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蛇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