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輓歌 - 教育百科
ˇ
wǎn gē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ǎn gē
解釋:
  1. 哀悼死者的歌曲。
    【例】他生前的好友特別將這首詩譜成輓歌,準備在葬禮中演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輓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ǎn gē
解釋:
哀悼死者的歌。《晉書.卷二○.禮志中》:「新禮以為輓歌出於漢武帝役人之勞歌,聲哀切,遂以為送終之禮。」也作「挽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輓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ronach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蓋爾人的葬禮悲歌,字義一同哀泣,原為愛爾蘭及蘇格蘭高地之一種習俗,在酋長或部族中重要人物喪禮上,由吟唱詩人(Bard)所唱的輓悼之歌。列隊往墓地行進中,通常以風笛伴奏,然後改變成一圓形繞著墓穴緩緩而舞,伴隨著低吟節奏。據史考特爵士(Sir Walter Scott)之描述,典型的輓歌應由塞爾特(Celtic)婦女們所唱,同時拍掌、哭喊並尖叫著。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輓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