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運動生化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xercise Biochemistry
作者: 黃永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運動生化學是生物化學的分支,是生物化學在運動科學中的應用,專門研究運動對體內化學組成的影響,和運動時物質代謝特點,能量轉變和運動能力關係的一門新學科。
  早在一九○七年富來取(Fletcher)和霍布金斯(Hopkins)刺激青蛙的縫匠肌與排腸肌而引起肌肉收縮,然後再觀察產生乳酸的過程,即可作為研究運動時肌肉物質代謝的起點。但此時運動生化學的研究工作尚屬於生物化學與生理學的範疇,還未成為一門獨立科學。直到一九五五年蘇聯學者出版了〔運動生物化學概論〕,及一九六八年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第一屆國際運動生化學會議,往後每三年舉辦一次會議後,運動生化學遂成為一門獨立科學。
  運動生化學所探討的內容,主要在於運動時能量的產生與消耗之生化學機制,亦即運動時醣類、脂肪、蛋白質、尿酸、電解質之代謝,及運動時體內酸、鹼平衡、酶的活性和肌肉收縮的生化學變化等主題。
  由於運動生化學是研究人體活動的生化學變化,因此運動教練、體育教師、營養師、復健指導員及社會體育指導者,皆需具備充足的運動生化學知識,才足以充分發揮專業知能,並提升運動效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運動生化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