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練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o liàn
解釋:
  1. 教導訓練。
    【例】他在駕訓班接受三個月的教練之後,順利通過監理所的考驗而取得駕照。
  2. 從事訓練別人學習某種技能的人。
    【例】他是個經驗豐富的籃球教練,曾經多次帶領隊伍出國參加比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教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o liàn
解釋:
1.訓練別人學習某種技能。《孤本元明雜劇.博望燒屯.第四折》:「今有曹丞相,將我取到魏地,教練三軍,拜為軍師之職。」
2.從事於訓練別人學習某種技能的人員。如:「籃球教練」、「柔道教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教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ach
作者: 廖貴地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練是指對運動選手,給予短期或較長時間的指導,以利於選手成績進步及技術提升的人。在此教練宜指從事運動訓練與指導的人。
  國內教練的地位如何,任務是什麼,目前尚無明確的區分。除了職業棒球外,所有業餘運動項目裡,教練的制度始終未被確立。近年來,教育部為提升各級學校運動代表隊的競技水準,委請國立體育學院甄選並培訓體育專業人才,施以短期的訓練和教育後,分發至各學校中擔任教練,負責選手的訓練指導工作。這種教練稱「教育部學校專任運動教練」。
  教練與體育教師的指導對象截然不同,體育教師乃針對學生,使他們在從事比賽活動或體操等身體活動時,提高運動技能,其終極目標,在透過競技運動(sport)之類的身體活動,造就出完美的個體。而教練是限於優秀的運動員,或有希望造就成傑出運動員的人。
  教練的工作內容,大致如下:
  1.應認清選手的素質和可造性;
  2.應熟悉對該運動項目的心理適性;
  3.要訂定合理與效率的訓練計畫;
  4.最大任務在於提高選手的練習欲望;
  5.要配合運動員的個性加以誘導;
  6.要強調團隊合作的精神;
  7.對比賽應有充分的準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教練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教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教練 相關客家語 教練
相似詞 訓練、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