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鄉鎮圖書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作者: 沈寶環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民國74年(1985)3月12日,臺灣省政府頒布「臺灣省加強文化建設重要措施」,決定全省普設鄉鎮(市)圖書館,並以每一鄉鎮(市)有一圖書館為目的。   「臺灣省各縣建立鄉鎮圖書館設計要點」(民國74年11月公布)的前言中指出:近年來政府於十項建設完成之後,繼續十二項建設,在各縣市普設文化中心,積極推動各項文化建設,並確認鄉鎮(市)圖書館為文化建設的基石,乃計畫大力推展鄉鎮(市)圖書館的建設,俾全面提升昇民眾的文化水準,改善民眾的生活品質,使文化建設植根於基層。   臺灣省共有309個鄉鎮,其中3個鄉鎮因為附近已有大型縣市圖書館暫無單獨設立圖書館的必要,決定建立的鄉鎮圖書館有306所,預期到1993年鄉鄉都有圖書館的目標可達成。   民國80年7月2日教育部發布「公共圖書館營運管理要點」,其中與鄉鎮圖書館有關的規定如下:  (一)建築面積至少應有700平方公尺。  (二)圖書資料至少應有20,000冊(件)。  (三)訂閱期刊25種以上。  (四)圖書資料之徵集登錄分類編目等業務,必要時得由縣市圖書館協助辦理。   臺灣地區鄉鎮圖書館建設目前尚在起步階段,其必須克服的困難為:  (一)編制太小。  (二)缺乏專業人員。  (三)經費嚴重不足。  (四)圖書資料藏量不合要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鄉鎮圖書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