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酒紅朱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inaceous Rosefinch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arpodacus vinaceus
形態:
體長約13~16公分。喙鉛灰色,腳灰紅色。與其他朱雀最大的差異在雄鳥全身為均勻的酒紅色,比其他朱雀顏色較深,而且三級飛羽末端粉紅色。雄鳥翼羽和尾羽紅褐色,眉線依亞種不同而為粉紅色或是白色,頭頂羽毛形成不明顯的羽冠。雌鳥全身灰褐色,有黑褐色縱紋,腹面顏色較淡,腹部黃褐色。
分布:
共2亞種,分布於亞洲中南部及東部,由喜馬拉雅山一帶從印度北部到緬甸北部以及西藏西南部、中國中部、台灣。夏季分布範圍在海拔2,000~3,400公尺,冬季降遷至1,000~3,050公尺,為不普遍或是稀有的鳥種。
生態習性:
是棲息於高海拔山區的鳥種。大多選擇針葉林邊緣之開闊地棲息,亦會停棲於芒草、箭竹叢或是灌木叢,常見於垃圾聚集處。嚴冬降遷時對環境的選擇條件較寬鬆,除了針葉樹林邊緣之外,偶爾出現在闊葉林邊緣的林道旁。大多於地面上覓食草籽,受驚擾時會先飛至附近的針葉樹頂端,察看危險是否存在,若是則快速飛走。飛行速度快,成波浪狀。通常成小群活動,鳴叫聲為金屬味濃的“咭、咭、咭”。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
雀科(Family Fringil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酒紅朱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