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鈮鐵礦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鈮鐵礦(Columbite)係以最先發現此種礦物的國家─哥倫比亞(Columbia)來命名。鈮鐵礦又稱為鈳鐵礦,與鉭鐵礦(Tantalite)屬於同一固溶系列,前者富鈮(Nb),後者富鉭(Ta)。一般鈮鐵礦可依成分中鐵、錳和鎂含量的多寡,再分為鐵鈮鐵礦(Ferrocolumbite)、錳鈮鐵礦(Manganocolumbite)和鎂鈮鐵礦(Magnocolumbite)三類。 鈮鐵礦常以短柱狀、方柱狀或板狀晶體產出,有時也有雙晶出現。顏色以灰黑或褐黑為主,條痕則呈暗紅至黑色。通常比重會隨著成分中Ta2O6含量的增多而增大,可從5.20到6.76,變化幅度相當大。 鈮鐵礦主要產在偉晶花崗岩中,為提煉鈮和鉭的重要來源。
知識 1:
5~5.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鈮鐵礦
國外產地: 挪威的Moss附近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氧化物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