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錢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錢時字子是,人稱融堂先生,南宋嚴州淳安人。幼時奇偉不群,讀書不為俗儒之習,精通[周易],絕意科舉,究明理學,為楊簡門人。江東提刑袁甫建象山書院,聘為主講,學者興起,裨益政事;又受聘講學於新安、紹興,丞相喬行簡表薦於朝廷,盛稱「時夙負才識,尤通世務,田里之休戚利病,當世之是非得失,莫不詳究而熟知之」。授祕閣校勘,又召為史館檢閱,助修國史,因國史宏綱未畢,求去;後授江東帥屬,旋歸。
  錢時的學術屬於南宋心學一派,在教育上主張以立志為先,以禮體現本心之仁,認為仁心本無虧缺,只要清除意、物、習、欲等一切欲念,本心就能如明月、清水般澄淨。他又進而把本心與禮及仁合而為一,作為天地萬物的本體。主要著作有[周易釋傳]、[尚書演義]、[春秋大旨]、[四書管見]、[兩漢筆記]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錢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