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鳳山假面舞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ngshan Mask Dance Drama
作者: 尹曼娜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團。鳳山假面舞團是韓國北部的民俗技藝團,而這種假面具舞帶有濃厚的北方色彩,最初的功能是在慶祝佛祖的生辰,後來漸漸演變成一種節日或慶豐收的民俗活動。鳳山假面舞結合了音樂、舞蹈及戲劇成份,並且巧妙地運用詩歌於對白當中,這是韓國所有假面劇舞中獨一無二的。該假面舞的主題有三。常是譏諷不務道法的和尚,嘲笑迂腐的貴族,及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描述。「鳳山假面舞團」的服裝運用強烈的對比色,如黑、白、紅、藍,使演出充滿活力及色彩。在三十年代初期,韓國政府為了保存並維護特種文化遺產而成立「鳳山假面劇舞保存協會」(Pongshan Mask Dance Drama Society)。1961年,「鳳山假面舞團」在韓國第一屆的民俗藝術競賽中,脫穎而出,贏得總統獎。1967年,該團被韓國政府列為國家重要無形資產第十七號。在韓國政府的大力推動下,「鳳山假面舞團」到世界各地演出,如美國各大城市及大學、歐洲各國、亞洲的日本、香港及臺灣,尤其是年的洛杉磯奧運,韓國「鳳山假面舞團」應邀於開幕典禮中演出,此更是一項特殊的榮譽。「鳳山假面舞團」是韓國文化上的特種財產,也是韓國政府鼎力維護的一項國寶,「鳳山假面舞劇保存協會」最近更計畫要成立一所假面劇舞學校,以保存並傳授這項無形的文化資產。
參照: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節目單1989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鳳山假面舞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