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鶴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ouble-wattled Cassowary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asuarius casuarius
形態:
俗稱食火雞,站立時頭頂高達160公分 ,羽毛以黑色為主,脖子以上裸露無羽毛,頭部皮膚白色,耳孔明顯,喉部藍色,耳後及喉前有鮮紅色肉垂,頭上的骨質冠明顯。雌鳥較雄鳥稍大,顏色也較鮮豔。
分布:
分布於新幾內亞及澳洲東北部。
生態習性:
居住於潮濕森林中。叫聲變化多端,有低鳴、吼聲、嘶嘶聲或是低沉而響亮的聲音。一年中大多數時間都是單獨行動,以昆蟲、小動物及掉落的果實為食,只有在繁殖期才與其他個體接觸。雄鳥主動求偶,繞著體型較大的雌鳥打轉,並發出低沉叫聲。產卵後雌鳥離開,接下來一段時間之內,雌鳥會到附近繁殖的雄鳥領域內和他們交配,並在每一個巢中各產下幾顆卵。雄鳥負責孵卵及育雛。本種以往在新幾內亞很普遍,但是由於獵捕及森林棲地消失而變得數量稀少。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鶴鴕目(Order Casuariiformes)
科:
鶴鴕科(Family Casuari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鶴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