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市町村教育委員會事務局(日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謝文全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日本市町村教育委員會事務局為市町村教育委員會的執行機關,以處理屬於教育委員會權限內之事務。
  日本市町村教育委員會為市町村的教育行政機關,採委員制,且委員屬兼任職,以負責決策、核定及監督為宜,不適於日常事務的執行。職此之故,委員會乃設置事務局,採首長制,以執行其權限內之事務。
  依〔地方教育行政組織及運營法〕之規定,事務局置教育長一人,在市町村教育委員會指導監督之下,綜理局務,並指揮監督所屬職員。事務局所置職員包括指導主事、事務職員、技術職員及其他所需之人員,其名額由各市町村制定條例規定。指導主事負責指導學校的教育課程、學習指導及其他有關學校教育事項之指導,相當於我國之教育視導或輔導人員。事務職員承教育長之命令,負責處理有關事務工作。技術職員則承長官之命令,負責處理有關保健與學校建築等技術性工作。職員均由教育長提名,薦請市町村教育委員會任命。
  市町村教育委員會事務局的組織及編制,因係由各市町村規定,故往往因地而異,也因時而有不同。在學生數眾多及經濟能力高的市事務局,分設的課數較多,如財務課、學校設備課、學務課、保健體育課、社會教育課、指導課、青少年課等;在教育業務較少之市町村事務局,可能只設二、三課而已,如學務課、社會教育課、總務課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市町村教育委員會事務局(日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