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舞劇 - 教育百科
ˇ
ˋ
wǔ j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ǔ jù
解釋:
以舞蹈表現內容和情節的戲劇形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舞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oreodrame; Coreodrama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類型名。義大利芭蕾舞蹈家威加諾(Salva-torevigan□, 1769-1821)意恣發展他的舞劇理念;「以手語發展芭蕾情節,並以塑像的方式處理群舞」,(威氏為音樂家伯格里尼之姪子)。當他不滿意音樂時常會親自為自己舞作作曲。1812年貝多芬因欽佩威氏之才華,乃為他在義大利米蘭斯卡拉劇院(La Scala Theatre)推出之舞劇《普羅米修斯的創造物》(Les Créatures de Promethée)作曲。此舞劇是貝多芬於1801年寫於維也納(Viena),首演時並未獲得觀眾的青睞,此劇是在強調音樂的主題與結構,而忽略舞蹈的劇情,是一齣最早的「交響樂芭蕾」(Symphonie Ballet),具有「抽象芭蕾」(Abstrac Ballet)的特質,作曲家以自己的意念牽引舞劇的氣氛與形式。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舞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