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放在二疊字動詞之間,表行為是不費力或嘗試性的。如:「雙手動一動」、「問一問」、「隨便說一說」。
天涯若比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朋友之間的情誼深厚,雖然距離遙遠,也能心神相通,而不感到孤單。[例]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唐.王勃〈杜少府之任蜀州〉詩)
名副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便上奏請免孔融的官職,二人於是有了心結,彼此互相仇恨。而在此時,曹操寫了一封信給孔融,要化解他和郗慮之間的怨仇。說他們本來交情很好,結果因為一點小事而互相陷害,實在是不值得。以前兩人互相欣賞,惺惺相惜,怎麼會變成現在這樣呢?希望他們能重修舊好。曹操信中提到,孔融曾盛讚郗慮的學識,說他的學問是「名實相副」,和傳聞中的一樣好,絕不虛假。後來「名副其實」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名聲或名稱與實際相符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細小。《列子.湯問》:「江浦之間生麼蟲,其名曰:『焦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輕巧便捷。《詩經.齊風.還》:「子之還兮,遭我乎峱之間兮。」
歷歷在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明.高啟〈姑蘇雜詠序〉:「偶得郡志閱之,觀其所載山川、臺榭、園池、祠墓之處,余向嘗得於煙雲草莽之間為之躊躇而瞻眺者,皆歷歷在目。」
放蕩不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官吏辦罪。鄒陽擔心死後要承擔莫須有的罪名,於是就在獄中上書梁孝王,列舉許多古代的君王、賢人,他們彼此之間的信任或猜忌,都為國家帶來了不同的影響。而當今的國君,也沉湎於阿諛諂媚的言詞之中,牽制於姬妾近侍的包圍之下,使得「不羈之土」─那些賢能而不受拘束的士人,宛如良馬與牛同槽共食一樣,賢愚不分。這也是周朝隱士鮑焦之所以對世道忿恨不平,對富貴毫不留戀的原因。因此他勸諫梁孝王,不要聽信小人的讒言,應該與賢臣們肝膽相照,共同治理國政。梁孝王在看了這封書信後,就派人把鄒陽放出來,並且成為他的貴賓。後來「放蕩」和「不羈」典源被合用成「放蕩不羈」,用來指豪放而不受拘束。又被用以形容行為放縱隨便,不加檢點。
信口開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加思索的隨意亂說。《孤本元明雜劇.漁樵閑話.第一折》:「似我山間林下的野人,無榮無辱,任樂任喜,端的是信口開河,隨心放蕩,不受拘束。」《紅樓夢》第六三回:「賈蓉只管信口開河,胡言亂道之間,只見他老娘醒了,請安問好。」也作「信口開喝」、「信口開合」。
教學相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與學互相增長,指通過教授、學習,不但能使學生得到進步,而且教師也會從中獲益。[例]在課堂上師生之間良性的互動,可以得到教學相長的效果。
琴瑟和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琴與瑟兩種樂器所搭配出來的聲音非常協調。後以此比喻夫妻之間感情和諧融洽。[例]他祝福這對新婚夫妻百年好合、琴瑟和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