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艾貝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bel, Theodora Mead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艾貝爾(一八九九年)出生於美國羅得島紐泊(Newport, R.I., U.S.),是位臨床心理學和教育家,將社會學和心理學兩種理論融合在她的教育工作中。
  艾貝爾在一九二一年畢業於泛瑟學院(Vassar College)獲得文學士學位,一九二二年取得哥倫比亞大學文學碩士學位,一九二三年在巴黎大學(University of Paris)獲得心理學文憑(a Diploma in Psychology),一九二五年獲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她曾在多所大學任教,包括一九二五至一九二六年執教於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一九二九至一九三三年在撒拉哈羅倫斯學院(Sarah Lawrence College)及一九三四至一九四○年在曼哈坦女子商業學校(Manhattan Trade School for Girls)。並於一九四○年到一九四六年任紐約州心理衛生廳(New York State Department of Mental Hygiene)首席心理學家。一九四七至一九七一年,出任紐約市心理健康研究中心(New York City Post-graduate Center for Mental Health)主任。一九七一年,她應聘前往新墨西哥大學(New Mexico University)擔任兒童輔導中心之家庭診療主任,同時自行在阿爾布開克市(Albuguerque)開設私人診所。一九七二年,艾貝爾獲紐約臨床心理家協會授予當年度優秀心理學家獎。
  其個人及與他人合作之論著,計有:〔次常態女性青少年〕(The Subnormal Adolescent Girl, 1940);〔面部缺陷與整形外科〕(Facial Disfigurement, 1952);〔文化環境中的心理試驗〕(Psychological Testing in Cultural Contexts, 1973)及〔文化與心理療法〕(Culture and Psychotherapy, 1975)等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艾貝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