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Keypro電腦硬體鎖 - 教育百科
K
e
y
p
r
o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eypro
作者: 林呈潢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Keypro是一種電腦的硬體鎖,主要的目的在保護與防止軟體的拷貝。保護及防止軟體拷貝的方法很多,儲存防止拷貝之軟體的媒體也各異,例如磁片、BIOS、Key Card以及Keypro等,其中以磁片儲存媒體的保護方法最為常見,保護的本身就在磁片上,但保護的效果並不佳。Keypro保護法是以平行埠(Parallel Port)、印表機界面作為與電腦溝通的橋樑,換言之,Keypro是接於印表機的介面之上,必須經由印表機的平行埠來傳輸資料,雖然在技術上,仍可破解Keypro的保護,但相對於其他的保護媒體,Keypro的保護效果較佳。
  Keypro的主要元件,可以是一個ROM、PAL、GAL、PEEL甚至可以是基本的邏輯閘(Gate),只是能符合下列幾個原則:
  (一)Keypro是聯結於印表機界面卡與印表機之間,所以使用該元件時,不能影響印表機的正常操作,除非要求使用者為了使用您的軟體而放棄一個平行埠(介面)。
  (二)該元件必須耗電量低,可低電壓操作,並能配合時序使用,也就是說要能配合電腦印表機控制介面使用。
  (三)該元件必須不易被識破或複製。
  (四)必須可以撰寫程式去控制、操作,以便製作保護的檢查程式。
  Keypro的心臟部分,在市場上最常見的,其實就是一顆序列式電子可清除程式唯讀記憶體(Serial Electronically Erasable PROM,簡稱EEPROM);除了EEPROM外,Keypro還需要有軟體來讀寫甚至清除EEPROM晶片的每一個暫存器(Register)。
  早期國科會科學技術資料中心的STICNET檢索軟體即以Keypro作為保護,市面上的軟體如PC-CLIN也採用Keypro作為保護及防拷的工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Keypro電腦硬體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