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幅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riskeles
作者: 高麗娟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符號樣式。此名稱原為古希臘時代,約西元前359年至320年間,為敘拉古地區(Syracuse)人士所使用為一種舞蹈符號,現為世界性的圖像。不列顛區域所熟悉的形式是在曼島(Isle of Man)所見「三腿」軸,西西里(Sicily)島人也正視此圖形。「三幅軸」強調宇宙之運行,當作是永恆的動作,此圖形與等邊三角形(iso-skele)及其他的幾何圖形皆相關,表示某種時間及節奏的循環系統,此圖形也是任何和三有關之力量象徵。自此以降,此圖與其後來衍生之圖形皆被使用為種種禮儀之基本舞跡。而「雙形」稱作「Muhr-i-Suleiman」,在《摩里斯舞》(Morris或 Moeres)中出現,即所謂的「玫瑰」(The Rose)。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幅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