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角點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jiǎo diǎn
解釋:
測量一地高度或位置的基準點。通常在山上、山邊或平地上,選擇地塊穩定之處,以花崗石或觀音石等做一個樁,然後固定、編號,並詳細測量,以確定海拔高度和經緯度。政府為準確掌握各地所在的位置,所精準測定得坐標位置的根據點(基本控制點)。測量單位在視野良好、地基穩定之處,埋設標石、標樁,並以精密測量儀器及計算方法測定得到坐標,才能以這些已知坐標的根據點,去量測其他地點的位置。過去多用「三角、三邊測量」,故稱為「三角點」,現在則改採「衛星定位測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三角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riangular point
作者: 陳正興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拉格朗其點(Lagrangian point)之L4與L5兩點稱為等距平衡點(equilateral libration point),亦稱等邊點(equilateral point)或三角點。(參見Lagrangian point。)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角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