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國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inese Sturgeon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cipenser sinensis (Gray, 1835)
形態:
體梭形,體兩側各具5列骨板,背部一列較大;口大,下位,橫裂,能自由伸縮;觸鬚2對,位於吻部腹面;頭部和體背部為青灰色或灰褐色,腹部為灰白色,各鰭灰色;其平均體長可達2公尺以上。
分布:
中國長江和黃河。
生態習性:
棲息河川或湖泊之底部,嗜食底棲貝類的肉食者,每年10月到11月下旬上溯到江河上游產卵,孵化的幼魚則在江河下游及河口生活,經過12年才能發育成熟。
利用:
中國鱘的肉質甜脆鮮美為大眾所喜愛,然而因為由小魚變成大魚的時間太長,又受大量捕殺,已面臨絕種的危機,有幸現已被列為保護的動物。中國鱘是2億年前就出現地球的軟骨硬鱗魚類,在物競天擇的淘汰中,是碩果僅存的少數現生“活化石”魚類之一。
門: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綱: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首綱: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亞綱:
軟骨硬鱗魚亞綱(Subclass Chondrostei)
目:
鱘目(Order Acipenseriformes)
亞目:
鱘亞目(Suborder Acipenseroidei)
科:
鱘科(Family Acipenseridae),Sturgeons
亞科:
鱘亞科(Subfamily Acipenserin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國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