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依附行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ttachment Behavior
作者: 范瓊方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依附行為是嬰幼兒(或幼小動物)依附母親所表現的一種情感依賴與親近行為。在五個月大的嬰幼兒,大多數能辨認誰是她或他的母親而產生依附行為,此後至週歲的一段時間,在感情上更具依附母親的傾向。
  根據沙佛爾(H.R. Schaffer)和愛默生(P.E. Emerson)研究嬰兒早期的社會性依附行為發展如下:
  1.非社會行為階段(the asocial stage, 0-6 weeks),非常幼小的嬰兒對於社會或非社會性刺激,往往表現喜愛的反應,幾乎沒有什麼防衛的反應,在此階段末期,嬰兒開始表現出對社會刺激的喜愛與否。
  2.非區別的依附階段(the stage of indiscriminate attachment, 6 weeks to 6 or 7 months),此期嬰兒喜愛成人的陪伴,而不願任何人離開或把他(她)放下獨處,雖然三至六個月大的嬰兒較喜歡對母親微笑,但也開始喜愛注意陌生人了。
  3.特殊依附階段(the stage of special attachment, 7-9 months)嬰兒開始為與母親分開而哭鬧,同時也是嬰兒的認生期,所以害怕陌生人接近,這正是嬰兒已形成了他第一個真正的依附行為。
  4.多種的依附階段(the stage of multiple attachments, 9-18 months),嬰兒開始建立了他的依附行為後,他也開始依附其他人如祖父母、父母親、兄姊、甚至褓姆等,十二個月的嬰兒保持其與母親的依附行為,十八個月大的嬰兒很少只依附一個人了。
  沙氏和愛氏認為嬰兒的依附行為依情況而定,如沮喪或害怕時,較喜愛媽媽的陪伴,然而在遊戲時,較喜愛爸爸當遊戲的伙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依附行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