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借閱保證金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posit Fee
作者: 郭麗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有些圖書館在讀者辦理借書證時,向讀者收取借閱保證金,以確保每次借書都會如期歸還;借書證退還時,再將此保證金原額退回。借閱保證金的金額由各館自行設定,若可供外借的資料較為珍貴,保證金較高;一次借書數量多、借期長,其保證金也相對提高。當外借資料逾期歸還或遺失、損壞等,借書人不肯繳付逾期罰款或賠償費時,則以其借閱保證金抵賠。
  收取借閱保證金的對象,各館不盡相同:有些圖書館對所有讀者一律收取保證金;但大多人主張不對兒童收取保證金,以鼓勵兒童閱讀及借書。大部分的圖書館只對某些讀者收取保證金,這些讀者是圖書館對他們不具約束力的,例如:公共圖書館對非本館服務範圍內的居民或短期在本區內工作或研究的人員收取借閱保證金;學校及大專圖書館對臨時人員或校友收取保證金;專門圖書館對非該機構或組織之員工收取保證金等。
  借閱保證金制度利弊參半,其優點在:(1)保障圖書館的資產並減少作業上的困擾,若讀者借書逾期或遺失不肯賠償時,不致造成損失;(2)擴大圖書館之服務範圍,以便對不具約束力卻極需使用圖書館典藏的讀者,提供借閱機會;(3)促進圖書館之使用,讀者繳付借閱保證金後,可能認為既已付費應享受對等權益,反而常到圖書館或借閱圖書。其缺點則有:(1)對圖書館產生負面效果,認為圖書館唯利是圖;(2)由於要繳交借閱保證金,而影響讀者不辦理借書證,不借書;(3)已繳交保證金的讀者,認為已付相當代價而故意毀損圖書館之家具或典藏;(4)借閱保證金之收繳、保管,及退還,尤其在公立圖書館,也是一項麻煩的業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借閱保證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