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儒家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ú jiā
解釋:
  1. 稱以孔子為代表相承而下的思想學派。主張禮治,強調倫常關係。
    【例】忠恕之道、仁義禮智皆為儒家主要思想之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儒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ú jiā
解釋:
1.先秦時期的一個思想派別,以孔子為宗師,主張禮治,強調倫常關係。後亦指崇尚孔孟之說或性理之學的學者。《漢書.卷三○.藝文志》:「儒家者流……游於六經之中,留意於仁義之際,祖述堯舜,憲章文武,宗師仲尼。」《三國志.卷一六.魏書.任蘇杜鄭倉傳.杜畿》:「今之學者,師商、韓而上法術,競以儒家為迂闊,不周世用,此最風俗之流弊,創業者之所致慎也。」
2.讀書人家。唐.元稹〈高允恭授侍御史知雜事制〉:「允恭始以儒家子能文入官,在監察御史時,分務東臺,無所顧慮。」《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福善禍淫,天自有常理。爾是儒家,乃昧自取之理,為無益之求。」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儒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儒家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儒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儒家 相關客家語 儒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