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克里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ement of Alexandria
作者: 馮朝霖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克里門(150~220)出生於希臘雅典,是一位虔敬的基督教徒;生平著作頗豐富,不過僅有三本著作還保存著:〔對希臘人的忠告〕(Exhortation to the Greeks)、〔教育論〕(Paidagogos)及〔雜記〕(Miscellanies)。
  克里門曾主持過亞歷山卓教義問答學校(Alexandria Catechetical School)。教義問答學校是教會設置的高級傳道學校,以培養教會領導人物為主旨;教材以教義為主,雖參以希臘、羅馬的學術,不過卻是經過教會挑選過的。
  奧瑞金(Origen, 185~254)是克里門的學生,也主持過亞歷山卓教義問答學校。克里門及奧瑞金都堅信基督教義與世俗文化不相衝突;透過希臘、羅馬學術的研究,更能了解教義的內涵。希臘、羅馬的學術長於文學,教義則有利於信仰;在知識的探求過程中,人的信仰有其存在的必要,人可憑藉信仰,從他對周遭事物的認識,進入到抽象的事理。
  克里門及奧瑞金為中古基督教教育理論,奠下了良好的基礎,功不可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克里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