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內部人員評鑑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sider Evaluation
作者: 周淑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方案設計或發展小組的成員擔任評鑑工作,稱為內部人員評鑑;由於方案發展小組成員多非評鑑領域的專家,所以史克立文(M. Scriven)亦將之稱為業餘的評鑑。
  由內部人員進行評鑑的理由主要有幾項:
1.內部人員了解方案設計的考量與需求,由其擔任評鑑工作,可取得所需資料,獲得有意義的訊息。2.內部人員其有充分的方案專門知識,而評鑑一個方案必然需要方案的相關知識,可以提出切要的問題,檢討方案成敗的關鍵因素。3.內部人員與方案的成敗攸關,對於評鑑工作能投入較多心力,以求促進方案的改善。4.便於進行形成性評鑑,立即改進方案發展過程中的問題。尤其是有些需要長期觀察、紀錄的工作,必須有內部人員執行。由上述理由可知,內部人員非但在評鑑工作中能提供有效的協助,本身亦能由評鑑中獲得立即的訊息,用以改進方案,尤其在形成性的評鑑中,更能顯出內部人員參與評鑑的益處。然而若純由內部人員進行評鑑,一則因評鑑的專門知能不足;二則立場可能不夠客觀、公信力不足;三則易產生盲點,而使評鑑結果不盡如理想。所以仍需要專家參與評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內部人員評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