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分層隨機取樣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ratified Random Sampling
作者: 張子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取樣是推論統計的必要步驟,而推論統計的目的是在於根據樣本的性質來推估母群的性質。因為我們不知道母群的性質,所以要抽取樣本來估計它。可見,推論統計的工作乃是由已知推論未知,由特殊而了解普遍的一種科學步驟。樣本既然是要用來代表母群的,則樣本必須具有代表性(representativeness),否則這種樣本便無價值可言。抽樣(sampling)的方式有很多種,較常用的抽樣方法有簡單隨機抽樣(simple random sampling)、系統性抽樣 (systematic sampling)、分層隨機抽樣(stratified sampling)及叢集抽樣(cluster sampling)。
  簡單隨機取樣的取樣方法在直覺上是非常公平,而且不會遭受扭曲,因為在整個母群中的每一個分子成員,都有同樣的可能性出現在樣本中,但其缺點是無法利用我們對母群先有的一些訊息,或對母群特性的一些判斷,例如某一城市貧富分布並非任意分配,而是貧民都居住在北區,而富人居住在南區,那麼我們可利用此一項訊息,使用分層隨機取樣,取樣結果更符合我們的需要。
  分層隨機取樣的使用步驟,首先我們必須把母群分成具有較高同質性的次母群或階層,然後再從各次母群或階層分別抽出樣本,這種抽樣方法可以使所得到的樣本更能代表母群的特性。一般而言,分層隨機取樣的取樣方法包括三個步驟:(1)將母群分成幾個階層;(2)對每個階層實施隨機抽樣;(3)估計母群之均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分層隨機取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