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前移大投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Jeté en avant, grand
作者: 鄭淑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術語。前移大投躍〈grand jeté en avant〉。一個往前的大跳躍動作,通常之前會接像跑的舞步〈pas couru〉或滑步〈chassé〉等預備舞步來給予推離地面所需的動力。這個舞步需要足夠的大腿和背部的力量,必須是在空中可以做到正確的古典舞姿和完成跳躍時能有控制的著地之高級舞者才可以做此大動作。右足往前踩步落下〈step-tombé〉,在左足經第一位置往前大踢腿〈grand battement en avant〉到90度的同時起跳,至於跳起的高度是根據往上推動力的強度,而在空中的長度則根據右腿推離地往後上衝的力量來加強。舞者嘗試將明確的舞姿展現停留在空中,儘量往上跳,左腿往上踼到和地面平行,右腿馬上往後至和左腿一樣的高度,可至雕像姿〈attitude〉或阿拉伯姿〈arabesque〉上,而左腿在完成動作著地時半蹲〈demi-plié〉,右腿則保持在後同一姿勢雕像姿〈attitude〉或阿拉伯姿〈arabesque〉上。在開始時需要用一個有彈性的半蹲〈demi-plié〉來起跳;而結束著地時也需在一個有柔軟性和控制性的半蹲〈demi- plié〉上,這兩點為做好這個大跳躍的重要因素。可做開展式前移大投躍〈grand jeté effacé en avant〉和交叉式前移大投躍〈grand jeté croisé en avant〉。
參照:
Gail Grant《Technical Manual and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Ballet》1982、Gretchen Ward Warren《Classical Ballet Technique》1989、Agrippina Vaganova《Basic Principles of Classical Ballet》1969.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前移大投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