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博奕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ame Theory
作者: 謝寶煖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博奕論為紐曼(John von Newman)和摩根斯坦(O. Morgenstern)所發展的量化決策方法,又稱為局論、對局論、賽局理論、競賽理論、或遊戲理論。
  在1928年紐曼應用數學模式分析策略,奠定理論基礎後,博奕論已發展成作業研究領域中,廣泛討論的一項數學理論,探討在各種策略結果,均能準確預測的利益衝突的競爭場合中,分析相互競爭的對手可能採取的策略,據以研擬最佳決策的一種方法。
  博奕論包括3項基本元素:(1)競爭者,只有兩位競爭者的競賽,稱為兩人競賽,有兩個以上競爭者的競賽,則稱為多人競賽;(2)行動,每個競爭者皆有若干個行動可供選擇;(3)報酬(Payoff),當競爭者的行動均選定後,每個競爭者都會獲得報酬,報酬可能是金錢、效用(Utility)或其他可量化的財貨,可以是正值也可以是負值。
  有關博奕論之研究,大部分集中在兩人零和競賽上,顧名思義,這種競賽中只包含兩名競爭對手(兩個國家、兩支軍隊或兩家公司),而零和是指兩方所獲得報酬之總和永遠是零,即一方所贏的報酬,必為另一方所輸的報酬。
  基本上,博奕論所探討的是利益衝突競爭下的決策方法,較適用於企業,而不適用於圖書館,因為圖書館多屬非營利機構,其競爭不以犧牲對手的利益為目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博奕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