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卡內基 - 教育百科
ˇ
ˋ
kǎ nèi j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ǎ nèi jī
解釋:
人名。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西元1835~1919),美國鋼鐵業界鉅子,有「鋼鐵大王」之稱。卡內基生於蘇格蘭,十三歲移居美國。西元1872年在匹茲堡投資鋼鐵業,成為巨富。晚年捐出財產,興辦多處圖書館,並資助教育、科學研究及社會事業,因此有人稱卡內基為慈善家;不過,卡內基對工人並不友善,旗下的霍姆斯泰德鋼鐵廠(Homestead Steel Works)於1892年曾因勞資衝突引發大罷工,繼而演變為流血衝突,十餘人死亡,是美國勞工抗爭史上的重大傷亡事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rnegie, Dale
作者: 黃玉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戴爾‧卡內基(1888~1955)是美國作家與公共演講學講師,出生於密蘇里州的馬利維(Maryville, Missouri)。他在從事推銷工作一段時間後,前往紐約求發展。一九一二年起開始在青年會(YMCA)講授公共演講學。後來更進一步教導他的學生如何透過沉思內斂、集中精神及自我肯定,以獲得成功。
  他的書〔如何交朋友及影響他人〕(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經翻譯成三十餘種文字,是現代非小說類中最暢銷的書之一。他的另一本著作是〔如何停止憂慮並展開新生活(How to Stop Worrying and Start Living)。
  卡內基於一九五五年,逝世於紐約,享年六十七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卡內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