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霍姆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olmes, Brian
作者: 李奉儒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霍姆斯(1920~)為英國當代著名的比較教育專家,倡導教育問題研究法(problem approach in education)。他曾任杜漢(Durham)教育學院物理講師,自一九五三年起,改任職於倫敦大學教育研究所講師,自此對比較教育產生濃厚興趣;一九七五年起,任倫敦大學教育研究所的比較教育教授。霍姆斯有豐富的旅行經驗,曾赴美國芝加哥、伊利諾、波士頓、紐約等大學講學多次,並先後考察俄國教育多次。一九六六至一九六七年,任美國比較教育學會副主席。一九七三至一九七七年,任歐洲比較教育學會會長。一九七四至一九七七年,並同時擔任世界比較教育會聯合會主席,於一九八五年退休。
  霍姆斯主要著作包括〔教育問題:比較研究〕(Problems in Education: A Comparative Approach, 1965)及〔比較教育:對方法論的思考〕(Comparative Education: Some Considerations of Method, 1981)。霍姆斯也曾主編〔世界教育叢書〕(World Year Book of Education)及〔國際教育評論〕(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ducation),長期從事比較教育研究及教學,其專論經常發表於〔教育年鑑〕(Year Book of Education),及其他學術性教育刊物。如將其諸多著作和論文加以歸類,約略可分為五個方面:(1)關於英、美教育,如〔大英聯合王國的教育與發展〕(UK: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1954)、〔美國教育評述〕(Criticism of American Education, 1957);(2)關於國際了解,如〔新工具與促進國際了解〕(New Media and the Promotion of International Understanding, 1960);(3)關於教育價值與哲學問題,如〔社會變遷與課程〕(Social Change and the Curriculum, 1958)、〔教育的內容〕(The Content of Education, 1958)、〔完美觀念與社會變遷〕(Concepts of Excellence and Social Change, 1961);(4)關於比較教育方法論,如〔比較教育理性建構〕(Rational Constructs in Comparative Education, 1965)、〔比較教育的科學研究〕(Comparative Education as a Scientific Study, 1972);(5)關於師範教育,如〔師範教育的政治論〕(The Politics of Teacher Education, 1971)。
  霍姆斯的重要貢獻是在〔教育問題:比較研究〕一書中提出以問題解決法(problem-solving method)作為比較教育研究的主要方法。他表示此方法乃是以杜威(John Dewey)的反省思考,及波帕(Karl Popper)的哲學理論為基礎,結合比較教育的實際建立起來的。霍姆斯認為「問題研究法」既科學,又可作為改革的工具,包含兩個主要架構:(1)方法論的架構,也就是問題研究的程序。根據杜威「反省思考」的過程,霍姆斯提出「問題解決法」的四個步驟:①問題的選擇與分析;②政策提案的擬訂;③相關因素的確認;④預測政策所可能產生的結果。(2)收集資料、分析問題、驗證假設的「知識架構」。這是根據波帕在「批判二元論」(critical dualism)中所用的規範法則與自然法則,發展出其分類資料方法的四個型態,以便能提供一個運用在問題分析與預測政策可能產生結果的理想型式。這四個型態包括:①規範性型態(normative pattern),指社會規範及規範性法則,為影響各國教育問題的信仰、宗教、哲學、政治觀念、道德價值等意識型態;②制度型態(institu-tional pattern),指制度及相關的社會法則,包括有關教育制度及其組織結構,以及影響教育制度的政治、經濟制度、政黨、經濟、法律組織結構和群眾團體等資料,作為制訂切實可行的教育改革方案之參考;③國家環境型態(natural environment pattern),包括地理、地質、氣象、環境、人口等國家自然資源的特徵;④心靈狀態型態(mental state pattern),指一國或一民族的精神狀態,或稱民族性,包括民族傳統、民族意識和特性,及反映個人行為準則和人們對新事物和改革態度等方面的資料。
  霍姆斯認為任何比較教育學者在探討政策的執行時,都應考慮到國家環境中的共通性和個別性,而他的比較教育研究型式有助於計畫者在協助政策的形成、採用與執行時,考慮到使用資料的可靠性與政策執行時所使用方法的適切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霍姆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