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價值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ucational Value
作者: 楊洲松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價值指教育對人和社會的意義或作用。有以下幾種:
  1.教育的工具價值和內在價值:前者指的是通過教育可以達到的價值,因教育過程本身並不具有直接滿足個體需要的屬性,其價值主要體現於促使其他價值的實現與完善,換言之,教育乃是獲得其他價值的工具。後者則指教育本身所具有的價值。
  2.教育的理想價值與現實價值:前者指教育的價值乃在完成預定的未來目標,主要在為未來社會及人類的發展服務。後者則是指教育乃是為現實的社會生活而服務,其任務在培養個人生存於現實社會中所需要的技術和能力。
  3.教育的產出價值和教育的歷程價值:前者指的是教育活動所創造出而能滿足一定之社會政治、經濟、文化所需之教育產品所具有的價值。後者指滿足一定教育目的的教育歷程所具有的價值。
  4.教育中的價值與教育的價值:前者指在教育中應培養學生具有那些價值,即教育活動中應該達到什麼目的,實現那些人生價值和教給學生那些有價值的內容。後者則指怎樣的教育活動,才具有教育價值,即在教育活動中,應採取那些方式,才能達到教育的要求,或收到教育的效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價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