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哈氏砂海星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哈氏砂海星Luidia hardwicki屬於砂海星科Luidiidae,五腕,R(輻長) / r(間輻長) = 3.5 / 0.8cm。腕末端的端板明顯,上面密佈刺狀顆粒體,末端有5~6個棘呈簇狀。背板呈小柱體狀,腕中線的小柱體較小,腕兩側的小柱體較大,且排成明顯的橫列及縱列,小柱體上並沒有大棘的出現。小柱體中間的刺狀顆粒體6~8個,外圍有一圈(約10~12個)較細長的顆粒體。上緣板不清楚,被小柱體掩蓋。下緣板上有許多平貼的棘,大小不等,每個板上有一大型矛狀棘水平向外伸出,使得海星體緣有一列明顯的大棘向外伸出。溝棘一個,亞溝棘數(3~5)個,旁邊常有一個大型直立雙瓣叉棘。圍步帶板的外側常有一個細長的雙瓣叉棘。口板上有3個雙瓣叉棘位於板的垂直面上且伸向口部。酒精標本灰白色,腕中線及體盤呈灰黑色。(以上描述依據R為3.5公分的小個體而來)。水深8~220公尺均有記錄,底棲性,近岸的大陸棚,沙底及泥底。 分佈於西印度洋群島,阿拉伯西南,波斯灣,錫蘭地區,孟加拉灣,印度東部,澳洲北部,南中國,日本南部。數隻幼體採於台灣北部鹽寮,水深20公尺沙地上。
知識 1:
朝下(Under)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哈氏砂海星
中文門名: 棘皮動物門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棘皮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砂海星科
棲所環境: 沙底
拉丁種小名: hardwicki
拉丁屬名: Luidia
中文綱名: 海星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Luidiidae
拉丁門名: Echinodermata
學域-大分類: 動物-棘皮動物類
分布深度: 3~20m 淺海區 I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西印度洋群島
台灣分布地點: 台灣北部鹽寮
中文目名: 柱體目
拉丁目名: Paxillosida
拉丁綱名: Asteroide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哈氏砂海星
英文名: Luidia hardwicki
描述:
哈氏砂海星Luidia hardwicki屬於砂海星科Luidiidae,五腕,R(輻長) / r(間輻長) = 3.5 / 0.8cm。腕末端的端板明顯,上面密佈刺狀顆粒體,末端有5~6個棘呈簇狀。背板呈小柱體狀,腕中線的小柱體較小,腕兩側的小柱體較大,且排成明顯的橫列及縱列,小柱體上並沒有大棘的出現。小柱體中間的刺狀顆粒體6~8個,外圍有一圈(約10~12個)較細長的顆粒體。上緣板不清楚,被小柱體掩蓋。下緣板上有許多平貼的棘,大小不等,每個板上有一大型矛狀棘水平向外伸出,使得海星體緣有一列明顯的大棘向外伸出。溝棘一個,亞溝棘數(3~5)個,旁邊常有一個大型直立雙瓣叉棘。圍步帶板的外側常有一個細長的雙瓣叉棘。口板上有3個雙瓣叉棘位於板的垂直面上且伸向口部。酒精標本灰白色,腕中線及體盤呈灰黑色。(以上描述依據R為3.5公分的小個體而來)。

分布:
分佈於西印度洋群島,阿拉伯西南,波斯灣,錫蘭地區,孟加拉灣,印度東部,澳洲北部,南中國,日本南部。數隻幼體採於台灣北部鹽寮,水深20公尺沙地上。
作者: 李坤瑄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