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圖爾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oulmin, S.
作者: 游雅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圖爾明求學於英國的劍橋大學與牛津大學,早年思想受維根史坦(L. Wittgenstein)後期語言哲學的影響,利用語言哲學作為解決科學哲學的問題,屬於科學歷史主義學派。
  圖爾明的重要著作有一九五三年的〔科學哲學導論〕(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 : An Introdution, 1953),一九六一年的〔預見與理解〕(Foresight and Understanding, 1961)等著作。
  圖爾明是首先將維根史坦語言哲學中「典範」(paradigm)概念引入科學哲學的人,圖爾明結合科學史與維根史坦語言哲學中關於典範的思想提出科學理論的「解釋模式」,圖爾明認為科學的目的在作出正確的「預見」及探究「理解」,如何完成此一「科學目的」?圖爾明首先提出可以理解事物變化意義的合理聯繫模式,此一聯繫模式,就是科學「解釋模式」,科學解釋模式的要點有:(1)科學的功能在建立關於自然的觀念系統,這些理論系統提供解釋自然現象的能力;(2)「自然有序理想(the ideal of natural order)」的作用在於作為科學理論系統解釋的「典範」;(3)不同科學時期存在著不同的「自然有序理想」,亦即存在著不同的「科學解釋典範」,而不同科學時代的更替伴隨著不同的「自然有序理想」的變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圖爾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