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盤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eater Racket-tailed Drongo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Dicrurus paradiseus
形態:
體型大,約33公分,加上延長的尾羽,全長可達66公分。雌雄羽色相似,全身大致為黑色,身體背部和胸部具有藍綠色的光澤。前額有豎起較長的羽毛,尾羽延長,末端匙狀羽片向內側旋轉。幼鳥無延長的尾羽,前額的羽簇較短。
分布:
共14亞種,分布於亞洲南部東南部,包括印度、斯里蘭卡、中南半島、婆羅洲、中國西南部和海南島。
生態習性:
棲息於中海拔以下的開闊常綠樹林、落葉林、森林邊緣、次生林、竹林、茶園以及農耕地。由於尾羽延長,在細長的羽軸之後有片狀羽毛,在飛行時宛如有2隻小鳥或是蜜蜂跟隨其後。以昆蟲為主食,除了在空中追捕昆蟲之外,也會在地面和樹木的枝葉之間尋找昆蟲。經常會跟隨猴群,伺機捕捉被猴群驚起的獵物。整年都可以聽見其嘹亮的鳴聲,豐富而多變化,並且善於模仿其他鳥類、松鼠以及其他動物的叫聲。繁殖期2~7月,鳥巢位於樹枝的分叉,離地面約4.5~15公尺。每窩產卵3~4枚,卵為白色、乳白色或粉紅色,有深色斑點。鳥巢有被四聲杜鵑(Indian Cuckoo, Cuculus micropterus)托卵寄生的情形。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
卷尾科 (Family Dicru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盤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