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寄生 - 教育百科
ˋ
jì shē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ì shēng
解釋:
  1. 生物學上指依附於他物而生存的現象。如蛔蟲寄生於人體。
    【例】虱、蚤寄生於動物體表,以吸食血液為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寄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ì shēng
解釋:
1.依附他物生活。《管子.八觀》:「有地君國,而不務耕藝,寄生之君也。」《楚辭.東方朔.七諫.初放》:「便娟之脩竹兮,寄生乎江潭。」
2.生物學上指依附於他種生物之活體上,吸收其寄主之養分,供自身生存者,如植物之桑寄生、動物之蛔蟲寄生於人體。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寄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rasitis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種生物(寄生者)居住在另一種生物(寄主)的體內或體表,藉此獲得食物、遮蔽或其他需求的現象。寄生者寄生在寄主的體內稱之為內寄生,寄生在寄主之體外稱之為外寄生。寄生者對寄主多少會造成傷害,但這種傷害可能很輕微,也可能很嚴重,甚至致死。不過就長期演化而言,大部份的寄生關係都只會造成某些老弱個體的死亡,很少引起寄主整個物種的滅亡。專性寄生者僅能行寄生生活,這類生物的某些組織或器官可能出現退化現象;例如寄生於動物體內的各種蠕蟲,僅保留吸收及進行繁殖的器官,其他組織或器官都退化了。兼性寄生者是指能獨立生活,也能行寄生生活的生物,例如寄生於魚體外的八目鰻擁有完整的器官及系統,能脫離寄主獨立生活。許多寄生者對寄主的類型有專一性,因此經長期的自然選擇形成寄生者與寄主的共演化,例如靈長類會感染瘧疾,但瘧原虫對牠們的中間宿主蚊子沒有致病能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寄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寄生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寄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