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奧福音樂節奏教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rff-Schulwerk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派名。「奧福音樂節奏教學法」是由德國音樂家卡爾.奧福所創立。(Carl Orff, 1889-1967)。奧福解釋他的創立動機為欲找尋一種適合於劇場的音樂表現法。他和德國舞蹈教育家根特(Dorothee Günther)於1924年在慕尼黑成立「根特學校」(Günther Schule),該校是為培養18∼22歲的舞蹈音樂學生而設。奧福負責設計音樂的教授過程,他選用節奏和即興為基本的課程,非常成功地實驗一系列的教學活動,其中包括動作與節奏、打擊樂器與舞蹈、說白節奏和鋼琴即興等。該校不幸於1945年因第二次世界大戰而被炮火摧毀。1948年奧福應巴伐利亞電台(Bavarian Radio)之邀,為兒童製作一系列的音樂節目,他把在根特學校的經驗轉移至兒童音樂教育上,並強調從經驗、實驗和參與中去學習音樂,注重自由表達,鼓勵從即興中交換經驗和使用創造性教學法。這種音樂教學非常適合現代新世紀的教育理想,所以吸引世人囑目。奧福於1936年在薩爾茲堡(Salzburg)成立「奧福學校」(Orff Institut),訓練世界各地之音樂節奏師資,教師除了學習音樂即興課程外還學習舞蹈及動作即興。「不斷研究,不斷實驗,永無止境」是奧福音樂節奏教學之理想。
參照:
Carl Orff《The Schulwerk》1978.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奧福音樂節奏教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