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安地斯山蜂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ndean Hillsta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Oreotrochilus estella
形態:
體長13公分。不同亞種間雄鳥頭部的羽色不同,以O.s.estella亞種為例:腳大,喙黑色微彎。雄鳥頰具一白斑,頸部則有一黑色頸圈,眼下方至喉部為綠色,頭、頸背、背部至胸、腹部的側面為褐色;胸部內側白色,腹部具一暗褐色三角斑紋,尾羽黑色,尾下覆羽褐色。雌鳥大致似雄鳥,但頭部灰褐色,喉部白色,雜有褐色斑紋。
分布:
共2亞種,分布於南美洲,沿安地斯山山脈,自厄瓜多爾至阿根廷、智利、秘魯北部。
生態習性:
棲息於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岩石峽谷、高原、灌木林的草叢,棲地氣候惡劣,植被稀疏。像其他蜂鳥一樣,在極端環境下會有類似冬眠的行為。安地斯山蜂鳥覓食花蜜時,不在空中定點振翅,而是停棲於枝條上。繁殖時,雌鳥佔據一領域,雄鳥進入雌鳥領域求偶;雌鳥於巢附近的峽谷覓食花蜜,雄鳥則在開闊而花較稀疏的環境覓食。巢堅固,呈吊床狀,覆以厚厚的苔蘚、地衣及植物落葉;每窩可產2顆白色的卵,孵化期20天,幼雛出生22~38天後可以飛行,但仍會利用巢作休息之用。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雨燕目(Order Apodiformes)
科:
蜂鳥科(Family Trochil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安地斯山蜂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