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地衣 - 教育百科
ˋ
dì y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ì yī
解釋:
1.鋪在地上的紡織品。《新唐書.卷一八一.列傳.曹確》:「教舞者數百,皆珠翠襐飾,刻畫魚龍地衣,度用繒五千。」五代十國.李煜〈浣溪沙.紅日已高三丈透〉詞:「金爐次第添香獸,紅錦地衣隨步皺。」
2.植物名。一群隱花植物,是真菌類植物與藍綠藻或綠藻植物的共生體。最容易在不良環境生存的植物,其菌絲善吸收水分及礦物質,以供藻類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供菌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地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che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屬藻類和真菌共生的植物類群,其二者之相互關係十分複雜。一般認為真菌提供藻類固著之基礎、水分及無機養分;藻類提供菌類有機基質,做為碳源與能源。它是一種對大氣污染十分敏感的指標植物,可用來監測大氣污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地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