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寬嘴鷸(闊嘴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road-billed Sand-pipe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Limicola falcinellus
形態:
體長16~18公分。喙長而向下彎曲,黑色但略帶綠色和褐色,基部黃色;虹膜暗褐色,腳短,遠距離看起來為灰黑色,近距離觀察時則會發現帶有綠色、黃色和褐色。
分布:
共2亞種,分布於歐洲、亞洲及澳洲,夏季於歐亞大陸近北極圈的沿岸繁殖,冬季則往南遷徙至非洲亞洲南部及東南部、澳洲北部和東南部等地沿海度冬。
生態習性:
非繁殖期時則出現於海邊、潮間帶的泥濘地,遷徙過程中會出現在內陸濕地。覓食行為和黑腹濱鷸相似,但寬嘴鷸的頭部離身體較遠,喙也較垂直。飛行時常會發出沒有音樂性的“chrrreet”顫音或較短的“tzit”和“trr”聲,鳴唱聲則為有節律的“sprrr-sprrr-sprrr”聲或是較快而類似氣喘的呼呼顫音。每年6~8月於山區或低海拔沼澤地區繁殖,巢築於草叢上;雄鳥求偶時會作飛行展示,此時成鳥會像秧雞一樣潛伏以免被天敵察覺。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鷸形目 (Order Charadriiformes)
科:
鷸科 (Family Scolopac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寬嘴鷸(闊嘴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