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工業職業教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ocational Industrial Education
作者: 康自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工業職業教育係指在高級職業學校中專門培養與增進學生從事工業相關行業中所需之技能、知識與態度的教育措施,故包括養成教育與補習教育二種型態。根據行業,其下又可分成各種科別,用機械科、電機科、化工科等。
  我國工業職業教育以培養健全的工業基層技術人才為目標。根據課程的目標,除應注重人格修養及文化陶冶外,並應:(1)培養學生敬業、負責、勤奮、合作等職業道德;(2)傳授各類科的基本知識與實用技能;(3)奠定學生創造、適應變遷及自我發展的能力。
  工業職業教育課程分甲、乙二類。甲類課程係採職業群集式設計,共有機械群、電機電子群、化工群、土木建築群、工藝群等五群十七個科別。乙類課程採單位行業式設計,計有二十八個科別。除此之外,尚有建教合作班及延教班等課程。辦理工業職業教育的學校,包括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簡稱高工)、工農、農工、商工、工商及普通高中兼辦等型態,共計一九九所。畢業生除部分繼續升學外,大部分皆投入工業生產之行列,為國家經濟發展而努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工業職業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