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恆河豚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anges River Dolphin, Susu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latanista gangetica (Roxburgh, 1801)
形態:
出生時約65~90公分,成熟雄體可達2.2公尺,雌體2.3公尺。體型粗壯,頸部稍凹陷,可稍轉動。嘴特長側扁,似鑷夾,與前額分界平緩。雌性嘴比例較雄性長,噴氣孔開列方向不同於其他鯨類,縱向與體軸平行,前額陡降且有淺脊。眼很小,位於上彎的嘴角上方。背鰭低矮,基部寬,隆起脊可延伸至尾鰭2/3處,尾鰭後緣內凹,胸鰭寬,可見「手指」狀突起,後緣微平。體色灰或灰褐,背面有些暗,有些個體在腹部會稍粉紅,齒型微彎,上頜齒每側26~39枚,下頜齒26~35枚,前端齒較長,閉嘴時仍外露。
分布:
印度、孟加拉、尼泊爾及不丹的恆河、布拉馬普得拉河、美格納河及卡納普利河及其支流,乾季時聚集在主要河道,雨季時則分散至水位高漲的小支流。
生態習性:
本種最常見是單隻或成對出現,也會形成少於10隻的小群。他們活躍,但不常跳躍,在水面露出身體部分似乎較其他淡水豚類多,有時會以嘴喙出水方式游泳。發現牠們常會側著身子游泳,且不停的發出回聲定位的聲波,可能與其生活在水淺且混濁的水域有關。恆河豚的眼睛沒有水晶體,近盲,也許僅能偵測光線或認方向。全年皆可生產,但高峯似乎在12~1月及3~5月。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鯨目(Order Cetacea)
亞目:
齒鯨亞目(Suborder Odontoceti)
科:
恆河豚科(Family Platanist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恆河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