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卡納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rnap, R.
作者: 游雅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卡納普(1891~1970)生於德國,是維也納學圈的創始人之一,亦是邏輯經驗主義者,主修數學、物理與哲學,一九二一年獲得哲學博士學位。德國納粹興起時,於一九三五年轉到美國,一九三五年至一九五二年在芝加哥大學擔任哲學教授,一九五二年至一九五四年轉至普林斯頓大學研究,一九五四年至一九六一年轉至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擔任哲學教授,一九六一年退休。
  卡納普的學術風格備受肯定,其學術風格具有下列特點:(1)思想嚴密精確,崇尚科學。卡納普大學時主修數學與物理,對物理及數學邏輯的造詣頗深,將「數學邏輯的方法與數學化的物理方法」與「實證哲學」結合,建立了他的學術風格。漢培爾(C. Hempel)說:「卡納普堅持認為哲學問題與就哲學問題所提出的答案,都應該以最大可能的清晰性與精確性來描述。」(2)博採百家兼收並蓄,卡納普認為影響他的學者有康德(I. Kant)、羅素(B. Russell)及維根史坦(L. Wittgenstein)等學者。(3)勇於自我修正與接受批評。他於一九二八年發表其代表作〔世界的邏輯構造〕一書時,是引入「概念和知識依賴於經驗」為邏輯經驗主義研究綱領的第一人,大家正在讚嘆卡納普卓越的分析才能時,他自己發現用「現代邏輯→陳述→定義→經驗」的基本概念來對「世界」結構化有漏洞,他毫不掩飾的否定自己的著作,並接受他人的批評,他認為經常不斷的批評與爭論可以推動哲學的進步。
  卡納普的〔論空間:對科學理論的貢獻〕一文中,區分了三種不同的空間:形式空間、物理空間與直覺空間,有關形式空間的知識是邏輯知識,有關物理空間的知識是物理知識,有關直覺空間的知識具有主觀直覺性質。
  卡納普的哲學思想由現象主義轉到物理主義再轉到邏輯語意學,對「證實與確認,及「可檢證性與可確認性」做了區分,「證實(德文為Konstatierungen)是最後決定性地確定為真」;「確認(Confirmation)是現階段確定為真」。卡納普對「可檢證性(Testability)與可確認性(Confirmability)」之間作了以下的細分:(1)完全可檢驗性:「一切綜合命題必定是完全的可檢驗性。」,但事實上做不到。(2)完全可確認性:「一切綜合命題必定是完全的可確認性。」條件比(1)稍寬,但事實上很難做到。(3)可檢驗性:「一切綜合命題必定是可檢驗性。」(4)可確認性:「一切綜合命題必定是可確認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卡納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