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搖搖 - 教育百科
ˊ
ˊ
yáo yá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o yáo
解釋:
1.搖曳、搖動的樣子。唐.李賀〈河南府試十二月樂詞.三月〉:「軍裝宮妓掃蛾淺,搖搖錦旗夾城暖。」明.高啟〈風樹操〉:「朝風之飄飄兮,維樹之搖搖兮。」
2.心緒不寧、六神無主的樣子。《詩經.王風.黍離》:「行邁靡靡,中心搖搖。」唐.孔穎達.正義:「搖搖是心憂無所附著之意。」明.張鳳翼《灌園記》第一八齣:「金針懶拈,繡線懶添,心搖搖不定如蓬轉。」
3.遙遠的樣子。《漢書.卷二七.五行志中之上》:「鴝鵒之巢,遠哉搖搖。」唐.權德輿〈祇役江西路上以詩代書寄內〉詩:「搖搖結遐心,靡靡即路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搖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搖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搖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