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摺翅蝠(長指蝠、長翼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Japanese Long-winged Bat, Bent-winged Ba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Miniopterus schreibersii (Kuhl, 1817)
形態:
第三指之第二指骨長度約為第一指骨之3倍,棲息時第二指骨及第一指骨反摺於翅內,因而得名;體長4.6~5.4公分,尾長 4.9~5.9公分,前臂長4.5~4.8公分,體背黑褐色或褐色,腹面較淡,體毛柔密;鼻端有細溝,分左右兩半;耳圓短,末端不超過頭頂部,耳珠呈短曲狀。齒式為2/3, 1/1, 2/3,3/3。
分布:
歐洲南部到日本與中南半島、馬來半島、非洲北部與大部分撤哈拉沙漠以南地區、馬達加斯加、斯里蘭卡、蘇門答臘、爪哇、婆羅洲、菲律賓、台灣;可能在摩鹿加群島、新幾內亞、俾斯麥群島、所羅門島與澳洲也有分布。
生態習性:
本種在台灣分布甚廣,全省自低海拔的岩洞至中、高海拔的森林地區均有記錄,聚集之族群數量往往成千上萬,曾發現與台灣葉鼻蝠或台灣小蹄鼻蝠共棲一洞中;以昆蟲為食,夏季5~6月生殖,一胎通常1仔。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翼手目(Order Chiroptera)
科:
蝙蝠科(Family Vespertilion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摺翅蝠(長指蝠、長翼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