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人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ucated Labor
作者: 陳麗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如將教育人力分為鄉村與城市兩類,則教育人力的普及,將使此二類人力的所得增加,且有研究指出城市的所得較鄉村的所得為高。因而接受教育的鄉村居民向城市移動的經濟利益較為明顯,致使城市利益的現值,支配了鄉村的所得源流。如果接受教育與未接受教育者對於未來所得,使用一類似的折現方式進行折現,則來自移動的預期淨報酬率,將對接受教育者較有利。此乃因接受教育者來自較高的所得家計部門,其信用與風險迴避的成本可能相對較低,故其折現率亦可能較非接受教育者為低,因而強化了接受教育省得以收到來自移動較高的報酬率。
  此外,教育可能改變鄉村居民的偏好,尤其是對城市工作及其生活模式的偏好。而接受不同數量的教育群體,在移動心理成本與報酬的差異,進而將使接受教育的鄉村居民,更願意以移動的方式,對一既定的經濟報酬率做回應。
  鄉村人力剛完成其正式教育且開始工作的所得,較未接受教育但有較多經驗的人力(如農業生產者)為低。然而經由往後較多的訓練及與自然能力的結合,將使其能更有效率地使用資源,也更具創造性。另有實證研究指出接受基本教育小農家的生產力,明顯高於未接受教育小農家的生產力,在在顯示較低教育水準的報酬率,特別在中低所得國家中,係呈現遞減的現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人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