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輔導 - 教育百科
ˋ
ˋ
ˇ
ˇ
jiào yù fǔ dǎ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o yù fǔ dǎo
解釋:
在教育歷程中,根據學生的個別差異,安排適當的教學情境,幫助學生適應學習上的困難,解決在課業上遇到的各種問題。也稱為「學業輔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教育輔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ucational Guidance
作者: 陳錫銘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般來說,教育輔導包含了學習輔導與升學選課輔導。學習輔導的目的在協助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方法和習慣,並輔導解決學習困難問題,如低成就學生的輔導與學習適應困難學生的輔導等,以增進學生的學習效果,俾使學生獲得完整的經驗與系統的知識,並運用客觀的計量方法,協助學生依個人的能力、性向、興趣、價值觀、經驗、需求等條件,安排適合學習的教學情境,輔導其選修學科課程,幫助學生學習,培養學習態度,以啟發其潛能,促進其適性發展,並解決學習上的困難,使學生能主動求知,以有效達成學習目標。升學選課輔導的目的則在協助學生認識自己所具備的條件,了解升學學校與科系的性質,認識職業世界,發展職業志趣,以知道如何選修學科並確定升學目標,接受過性的教育,以達到個人能力的充分發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輔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