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文華圖書館學專科學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沈寶環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文華圖書館學專科學校(簡稱文華圖專),為我國第一所培養圖書館專業人員的高等學府。
  文華圖專的前身為文華大學圖書科,創辦人為美國圖書館專家韋棣華(Mary Elizabeth Wood)女士,嚴文郁說:「韋女士有鑒於中國教育不振,圖書館缺乏是原因之一,欲多辦圖書館,必先培養圖書館專才,故首先籌款派沈祖榮,胡慶生二人,先後往美國專修圖書館學,二人回國後,即在文華大學開設圖書科」,時為1920年。1929年該科獨立成校,由沈祖榮出任校長,韋棣華則擔任教務長,招收大學至少肄業二年以上的學生,實際入學者絕大多數已有大學畢業文憑。自1929年至1942年之間的文華圖專,在素質上相當於研究所教育。1938年抗戰軍興,該校遷至重慶,根據政府要求大量培植人才,乃於1942年開始改收高中畢業學生,在編制上分設圖書館學及檔案管理二科。1946年響應政府復員命令遷回武昌,1950年該校併入武漢大學,1984年擴充為武漢大學圖書情報學院。
  彭斐章在[七十年歷程]一文中指出文華圖專的教育特色有3:(1)在教學內容上,實行中西圖書館學相結合;(2)強調實習,重在操作;(3)教學與研究並重,提高學生研究能力。
  文華圖專出版品甚多,教師與學生合作出版文華圖書館專科學校季刊,專書有沈祖榮主編的[標題總錄],皮高品著[中國十進分類法],黃星輝著[普通圖書編目法],錢亞新著[拼音著者號碼編制法]等多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文華圖書館學專科學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