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杼軸 - 教育百科
ˋ
ˊ
zhù zhóu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ù zhóu
解釋:
1.織布機上用來持理緯線,使經線能穿入的器具,稱為「杼」。承受經線的器具,稱為「軸」。後亦指紡織機。漢.揚雄《法言.先知》:「田畝荒,杼軸空,之謂斁。」唐.李白〈兗州任城縣令廳壁記〉:「農無遊手之夫,杼軸和鳴。」
2.紡織。《淮南子.說林》:「黼黻之美,在於杼軸。」南朝宋.顏延之〈為織女贈牽牛〉詩:「非怨杼軸勞,但念芳菲歇。」
3.舊時男耕女織,因以杼軸代稱妻子或婦女。南朝梁.何遜〈為衡山侯與婦書〉:「遲枉瓊瑤,慰其杼軸。」
4.比喻詩文的組織、構思。《文選.陸機.文賦》:「雖杼軸於予懷,怵佗人之我先。」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書記》:「觀史遷之報任安,東方〔朔〕之〔難〕公孫,……並杼軸乎尺素,抑揚乎寸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杼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