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榷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10 畫 = 14 qu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uè
解釋:
  1. 商量、研討。
    【例】商榷
  2. 專賣、專營。
    【例】榷酒、榷茶、榷利
  3. 獨木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uè
解釋:
[名]
1.獨木橋。《說文解字.木部》:「榷,水上橫木所以渡者也。」
2.賦稅、稅收。元.馬端臨〈文獻通考自序〉:「征榷之途有二:一曰山澤茶鹽坑冶是也;二曰關市酒酤征商是也。」
[動]
1.專賣、專營。如:「榷酒」、「榷茶」。《漢書.卷六十四下.賈捐之傳》:「孝武帝造鹽鐵酒榷之利,以佐用度,猶不能足。」宋.沈括《夢溪筆談.卷一一.官政一》:「聽民間賈販,唯收稅錢,不許官榷。」
2.商量、研討。如:「商榷」。唐.劉知幾《史通.卷三.書志》:「榷而為論,未見其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