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樹德務滋,除惡務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尚書‧泰誓下〕記載,周武王舉兵伐紂,在大軍出發前的誓詞中,列舉了商紂的種種罪行,並以「樹德務滋,除惡務本」,來勉勵將士。武王認為培植德性,務期它能滋長;斬除凶惡,務去它的本根。周武王的弔民伐罪,就消極方面而言,是為百姓「除惡」;就積極方面來說,是為蒼生「樹德」。而樹德與除惡,都要從根本做起,樹德的原理和樹木一樣,必須根深柢固,然後枝葉繁茂,生意盎然,且能不斷地滋長;除惡的原理如同清除莠草一般,必須把邪惡的本根,徹底斬除,以免春風一吹,再度蔓延。
  樹德最重要的是要使美德不斷地滋長,鑑於植物繁茂滋長的要件,一是根深幹直,二是辛勤灌溉。樹德之理亦然,首先應把善根深植心田之中,乃能屹立不移;其次為德應日新又新,不斷地修持,就如同種植花木,應勤於灌溉,否則一暴十寒,為德不卒,將前功盡棄。
  除惡最重要的是把惡根斬除乾淨,如同周處除三害一樣,不僅要去除外在之惡,尤應正本清源,把原本之惡,連根拔去,才能脫胎換骨。總之,樹德要用溫和的方法,使德澤源遠流長;除惡要用激烈的手段,使邪惡徹底清除。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樹德務滋,除惡務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