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暴十寒 - 教育百科
ˋ
ˊ
ˊ
yī pù shí há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pù shí hán
解釋:
語本《孟子.告子上》:「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比喻人做事缺乏恆心,時常中斷。如:「他無心於課業,唸一天,玩十天,一暴十寒如何能把書唸得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暴十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ㄆㄨ
ㄏㄢ

ㄆㄨ
ㄏㄢ

漢語拼音: yī pù shí hán (變) yí pù shí hán
釋義:
在陽光下曝晒一天,又接連冷凍十天。比喻人做事缺乏恆心,時常中斷。語本《孟子.告子上》。後用「一暴十寒」比喻人學習或工作不能有所堅持,缺乏恆心。
典源:
《孟子.告子上》孟子曰:「無或1>乎王之不智2>也,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3>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吾見亦罕矣,吾退而寒之者4>至矣,吾如有萌5>焉何哉?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注解〕(1) 或:通「惑」,疑惑。(2) 不智:不聰明。(3) 暴:音ㄆㄨˋ,同「曝」,曝晒。(4) 寒之者:比喻阿諛諂媚之人。(5) 萌:啟發。
典故說明:
孟子是戰國時代的大思想家,後人尊稱他為「亞聖」。當時人們對於齊王管理政事沒什麼成就很不滿意,雖然齊王並未採納孟子的觀點,但他仍幫齊王解釋,說:「不要認為這是因為大王不夠聰明。就算天下最容易生長的生物,如果讓它在太陽下曝晒一天,又放在寒冷的地方十天,也沒有辦法存活。我跟大王相處的時間有限,一旦我離開,那些奸臣小人又來動搖大王的決心,我就算能讓大王萌生一些向善的念頭,又有什麼用呢?」此段話見載於《孟子.告子上》。後來原文中「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演變為「一暴十寒」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人做事缺乏恆心,時常中斷。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人做事缺乏恆心,時常中斷。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意志不堅」的表述上。
例句
  1. 為學要有耐心,不能一暴十寒。
  2. 學習貴在持恆,不能一暴十寒。
  3. 你要力戒一暴十寒習性,才能成功。
  4. 要學就要持之以恆,不能一暴十寒。
  5. 進德修業貴在持恆,一暴十寒難有成就。
  6. 學習外語就要努力不懈,切忌一暴十寒。
  7. 老師勉勵我們,凡事以恆,切忌一暴十寒。
  8. 像他這種一暴十寒的態度,什麼事都學不好。
  9. 我要用鍥而不舍的精神,克服一暴十寒的習性。
  10. 你才讀一下書就看半天電視,不是一暴十寒是什麼?
  11. 你這一暴十寒的態度,到底是懶呢,還是故意推拖?
  12. 堅持不懈是成功的要件,一暴十寒則是弱者的藉口。
  13. 這些年我也上了幾次補習班,但都是一暴十寒,白浪費錢而已。
  14. 老王太極拳打得好,不像我一暴十寒地學了五六年,結果什麼也沒學成。
書證:
01.《朱子全書.卷一○.論語一.學而》:「雖曰習之,而其工夫閒斷,一暴十寒,終不足以成其習之之功矣。」
02.明.王守仁《王文成公全書.卷一八.牌行委官陳逅設教靈山》:「其諸生該赴試者,臨期起送;不該赴試者,如常朝夕聚會,考德問業。毋令一暴十寒,虛應文具。」
03.清.侯方域〈南省試策三〉:「皇帝誠厲風旨,於此中得一二人,如恩與吉者,俾侍太子,則一暴十寒之病,庶幾免矣!」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一暴十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反詞 鍥而不舍、持之以恆